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鹹酸香甘甜的炒酸菜



好吃的酸菜可以讓我幸福到彷佛置身於天堂,難吃的酸菜則讓我有種踩到地雷下到地獄去的感覺。

外面吃到的酸菜很容易不小心就會誤踩到地雷,所以只要娘家或姊姊一有酸菜時,我會趕緊預約酸菜,因為家裡的酸菜都是用自己種的芥菜(台語"卦菜"),然後以純手工的方式將鹽巴塗抹在芥菜葉上 (一葉一把鹽),再用雙手慢慢搓揉,再放入容器中讓其進行發酵,所以自家產的酸菜最天然、健康,也最好吃。

酸菜有很多種料理方式,例如酸菜雞湯、酸菜豬肚湯、酸菜炒麵腸、酸菜薑絲大腸.......,但我最喜歡單炒酸菜了,因為做法最簡單,但卻是一道非常百搭的配菜,不管是配白飯還是滷肉飯或乾麵、牛肉麵....都很讚!(光打字,我的口水就快流下來了)

炒酸菜



材料酸菜(約900g)(洗淨後切細)

調味料
蒜頭(切末)、薑(切末)、辣椒(切片)、糖(1大匙)、醬油(1大匙)、味霖(少許)、米酒(少許)、油(1大匙)
 (調味料的多寡,請依自己的口味再自行調整嘿)

作法
1.取鍋熱油爆香蒜末、薑末及辣椒後下糖翻炒
2.糖炒融後,將酸菜下鍋中續炒
3.翻炒過程中依序加入酒、味霖、醬油,持續翻炒到酸菜的酸與鹹度釋放出來與糖、醬油混合後,鹹、酸、香、甘、甜的酸菜即可起鍋。


炒好的酸菜

香煎牛小排佐酸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