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

雪Q餅

Q餅吃起來的口感和牛轧糖很接近,是鹹、甜的小點,只是雪餅吃起來比牛轧糖較軟一些,是一道老少咸宜的小甜點,而其做法簡單且省時。

次做的雪Q
材料
做法
A.無鹽奶油:59g
B.棉花糖:150g
C.奶粉:55g、黑芝麻粉5g
D.蔓越莓乾40g
 (可稍微切細,也可不切)
E.堅果:60g
(核桃、杏仁果、腰果、南瓜子)
(稍微拍碎,約0.7~1cm大小,南瓜子保留原狀)
F.奇福餅乾:70gRitz餅乾:50g
(用手將餅乾扳小塊,一塊餅約扳成6小塊)
1.隔水加熱將A(無鹽奶油)融化後,將B(棉花糖)加入奶油中並攪拌至棉花糖融化並與奶油充分結合
2.C(奶粉黑芝麻粉)倒入做法1中拌勻成奶糖漿
3.D(蔓越莓乾)E(堅果)F(奇福餅乾、Ritz餅乾)倒入作法2中拌勻
:要盡量讓所有食材都有沾到糖漿,如此食材才會緊緊相黏,做好的餅賣相跟口感才會好看又好吃
4.所有材料都拌勻後入模整形。由於我沒有模具,所以我是直接把拌勻的材料放入耐熱塑膠袋中整形,並利用擀麵棍將Q餅壓平壓薄(0.5cm)ㄐㄧ
5. Q餅放涼後移入冰箱冷藏30鐘,待餅變硬一些再切成小塊

%建議做法3也是在隔水加熱的狀態下完成攪拌動作
%先將烤箱加熱後,再將材料EF送入烤箱保溫(沒有烤箱者,可用電鍋保溫;切忌外鍋不可加水),如此方可避免在做法3的奶糖漿迅速降溫變硬而不易攪拌
%堅果種類可依自行喜好調整,但我個人認為硬堅果類的比例可多一些,可讓Q餅的口感更加分
Þ第二次做法是依照第一次做法的食材比例稍做調整,做法也有稍微調整,做出來的Q餅的確比第一次好吃許多。所以未來製作Q餅時;可依第二次的食材配方為基礎
但我個人覺得用棉花糖製作的Q餅還是偏甜一些,因此未來再做Q餅時,我會再加一些些的鹽巴,讓鹹味去平衡甜味。總之呢?!鹹、甜度;堅果;餅乾都可依個人喜好自行調整
另;這次的蔓越莓乾切碎後,我有再用一湯匙的檸檬汁浸泡一晚,讓檸檬的酸來降低蔓越莓乾的甜,並增加蔓越莓乾的juice(我的蔓越莓乾冰冰箱太久,所以蔓越莓乾有些太乾)
第二次做的成品

切好的很工整,都虧上面哪把QQ刀

次做的雪Q
材料
做法
A.無鹽奶油:40g
B.棉花糖:120g
C.奶粉:40g
D.蔓越莓乾:50g
 (可稍微切細,也可不切)
E.核桃:40g
(稍微切細,約0.7~1cm大小)
F.奇福餅乾:140g
(用手扳小塊,一塊餅約扳成6小塊)
1.隔水加熱將A(無鹽奶油)融化後,將B(棉花糖)加入奶油中並攪拌至棉花糖融化並與奶油充分結合
2.C(奶粉)倒入做法1中拌勻成奶糖漿
3.D(蔓越莓乾)E(核桃)F(奇福餅乾)倒入作法2中拌勻
:要盡量讓所有食材都有沾到糖漿,如此食材才會緊緊相黏,做好的餅賣相跟口感才會好看又好吃
4.所有材料都拌勻後入模整形。由於我沒有模具,所以我是直接把拌勻的材料放入耐熱塑膠袋中整形,並利用擀麵棍將Q餅壓平壓薄(0.5cm)
5. Q餅放涼後移入冰箱冷藏30分鐘,待餅變硬一些再切成小塊
本次配方做出來的Q餅偏甜,還有餅乾扳太大塊,以致不易與奶糖漿拌勻,故做出來的Q餅不紮實(餅乾夫夫;會脫落)。因此;我決定要調整配方及做法再來做一次Q餅。

第一次做的成品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